Monday, December 12, 2022

这道菜的补肾效果比韭菜还要好!|【老安谈健康】

Kidney tonic 
茴香(fennel seeds) +little bit of salt
Fennel seeds needs to be light fry a while for best result.


茴香的功效与作用

功效与作用

温补脾胃、抗菌驱虫、减肥

 茴香是常用的调料,是烧鱼炖肉、制作卤制食品时的必用之品,分为大茴香和小茴香,大茴香即大料,小茴香的果实是调味品,而它的茎叶部分也具有香气,常被用来作包子、饺子等食品的馅料。

它们所含的主要成分都是茴香油,有温补脾胃、抗菌驱虫、减肥等功效。


1
、温补脾胃:对于脾胃虚弱,尤其是脾胃虚寒所导致的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胀,如果适当的吃茴香,能够通过其温补脾胃的作用而达到增进食欲、促进胃肠消化功能提高的作用。


2
、抗菌驱虫:茴香中含有的茴香油还是一种天然抗菌成分,它能消灭人体内多种致病菌,具有预防胃炎与肠炎的功效。茴香还有着驱除肠道寄生虫的作用,对于有绦虫、蛔虫等肠道寄生虫患者,如果适当的吃茴香,能够起到驱虫的功效。


3
、减肥:茴香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,其本身能量就比较低,而其中的膳食纤维又能够很好的吸水膨胀,增加饱腹感,进而能够避免摄入其他过多的食物,导致过多能量在体内蓄积的风险大大下降。因此对于超重和肥胖的人,如果适当的吃茴香,补充一定量的膳食纤维,增加饱腹感,在预防和控制肥胖方面也有着积极的功效。


4
、缓解痛经:茴香能理气活血,也能止痛,平时女性出现经期腹痛时,多吃些茴香还能让疼痛症状减轻。

 注意事项

适宜人群

痉挛疼痛者、白细胞减少症患者

禁忌人群

肺热、胃热患者

 

功效作用:

1、治胃痛,腹痛。

2、大小便闭,鼓胀,气促。

3、治小便夜多及引饮不止。

4、治肾虚腰痛,转侧不能,嗜卧疲弱

5、治蛇咬久溃:小茴香捣末敷之治疗。

6、治疗嵌闭性小肠疝。服后仰卧40分钟,下肢并拢,膝关节半屈曲。一般半小时左右可见嵌顿内容自行复位,疼痛消失。若1小时左右仍不见嵌顿缓解,须立即考虑手术治疗。

7、治疗鞘膜积液和阴囊象皮肿。阴囊象皮肿患者,多数须经四个疗程始能见效;除阴囊坚硬如石无效外,一般疗效尚佳,且无不良反应。

茴香的使用禁忌:

使用茴香时除了要关注它的作用和功效之外,还要注意它的禁忌,如:

1、阴虚火旺者慎服。

2、小茴香不适宜短期大量服用,否则会有损伤视力的副作用产生。

3、小茴香热燥,如果饮食过多会出现嘴部发炎和舌头长疮等症状,甚至造成肠胃热或者胃火旺等情况出现。

4、有过敏体质的人吃小茴香的时候要慎重。因为可能会引起一定的过敏反应。

5、由于多食茴香会有损伤视力的副作用产生,不宜短期大量使用。


病情分析:小茴香性味辛、温,入肝、肾、脾、胃经。

具有温肾散寒,温中止呕、理气开胃等功效。

善治厥阴肝经之寒邪凝滞以及具有温补命门之火的功效,可以治疗肾阳不足或者是肝经寒邪凝滞引起的疝气等。

小茴香也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用的一种调味品,每当煮肉时都加少许小茴香,使汤液味道清香,能够增加食欲。由于小茴香性味辛温,一些湿热证以及阴虚火旺、内火太盛的患者都禁止服用。


安眠,护肝利胆,缓解便秘,缓解痛经,原来小茴香好处这么多|【老安谈健康】

小茴香虽小,作用却不小|【老安谈健康】

Insomnia, period pain, liver proble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